鼓吹“中國威脅論”,是日本為自己尋找瘋狂擴軍備戰的理由。近期,日本防衛省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的主要內容,其中透露日本要在未來幾年中採購多達7種新型武器,包括F-35戰鬥機、MV-22傾斜式旋翼機、全球鷹無人機、“和平之眼”預警機、KC-767加油機、輪式戰鬥車和AAV-7兩棲戰車。這裡除了輪式戰鬥車是日本國產以外,其餘均為從美國進口,這在一直試圖保持國產兵器為主的日本,是很少見的情況,這也從某種程度上說明瞭日本的“焦慮”。那麼未來日本迫切要採購的“七種武器”,到底“成色”如何呢?
  F-35戰機——
  東海爭霸“長生劍”
  根據日本的最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日本將在原有採購42架F-35戰鬥機的基礎上,再採購28架。F-35作為美國及其盟國聯合研製的第五代戰鬥機,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從優點上來說,F-35最大的優勢在於先進的航電系統所帶來的戰場態勢感知優勢。例如F-35裝備的APG-81有源相控陣雷達是當前最先進的機載雷達系統,成本和重量都較F-22所配APG-79雷達降低了約3/5,製造和維修也更簡單。再比如F-35裝備了F-22沒有的AAQ-37光電分佈式孔徑系統(EODAS),EODAS由6個分佈在機身各處的光電傳感器組成,它們與機身設計融合在一起,通過F-35的新一代頭盔顯示系統,就可以為飛行員提供一個圍繞飛機機身的全景視野,識別並跟蹤逼近飛機的有危險目標,飛行員能夠“看透”飛機的底部和側面,沒有任何觀察死角。
  在電子戰方面,F-35達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其電子戰系統和飛機的各個任務子系統高度融合,大為簡化了飛行員的工作量。F-35上先進的光纖高速數據總線系統和綜合處理器可以處理大量的信息,並將經過過濾的信息以最簡潔的方式顯示給飛行員,從而大幅度地減少了飛行員的工作量,使他們能夠將更多的精力集中於空戰中的戰略和戰術運用上。
  但F-35的弱點在於其是單發戰鬥機。F-35的發動機雖然推力為世界之最,但一臺發動機的配置在安全性上天生就不如F-22、F-15、F-18這類雙發動機的戰鬥機。因為兩台發動機同時出問題的幾率較低,只要還有一臺發動機工作,戰機就還能保住,但像F-35這樣的單發戰機,一旦出問題就只有死路一條。
  從F-35任務的設計來說,是在美國及西方盟國範圍內,取代F-16這種單發戰鬥機。而現在日本採購F-35,卻要承擔類似於現在F-15J雙發重型制空戰鬥機的任務,其目的就是為了和中國、韓國等爭奪在東海方向的制空權,進而掌握制海權。因此在日本屢次尋求F-22而不成功的背景下,F-35對於日本的意義就格外重要了。但正如上文所說,F-35航電性能先進卻掩蓋不了其單發戰機的風險性和缺乏超音速巡航能力的缺陷。再加上F-35短粗的體形,這就意味著F-35在戰場機動上有很大不足,尤其是碰到對方隱身制空戰鬥機下場會很慘。現在日本唯一要祈禱的,就是F-35何時能夠成軍,這個時間越晚越對日本不利。
  MV-22旋翼機——
  垂涎已久“霸王槍”
  日本對MV-22傾斜式旋翼機可以說是垂涎已久。特別是在2013年6月,一架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V-22成功降落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日向號直升機航母之後,日本自衛隊就更加堅定了購買17架這種新型兩棲登陸利器的念頭。
  相對於普通直升機和固定翼運輸機,MV-22傾斜式旋翼機可以說綜合了兩者的優點,也就是通過改變主翼上的兩個傾轉機翼的角度來實現起降時如同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降,空中飛行時又使傾轉機翼轉變為水平方向從而能像螺旋槳式飛機一樣飛行,特別是飛行速度達到了普通直升機的兩倍,航程也大大增加。有人計算過“魚鷹”從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前往釣魚島只需1小時。那麼如果日本購買的MV-22從宮古島起飛,就只需要30分鐘左右。從型號上來說,MV-22是專門為美軍陸戰隊開發的版本,不但具有強大的空中輸送功能,而且還可在後方踏板上裝備M240或M2機關槍,以及通過遙控GAU-17加特林機關炮實施對地打擊。
  現在日本已經擁有了類似於海軍陸戰隊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這個團級部隊下轄一個直屬管理中隊和三個普通科中隊。日本這次總共購買了17架MV-22傾斜式旋翼機。按照每架可以搭載24人來計算,那麼15架MV-22可以一次投送一個200人普通科中隊和裝備是沒有問題的。此外,如果日本的日向級直升機航母也能搭載MV-22,那麼即便是3架也能搭載“西普連”的一個小型特種部隊。通過MV-22的高速和強大的垂直打擊能力,日本就能夠發動先發制人的兩棲“奪島”特種作戰。
  在所有日本新採購的裝備中,MV-22傾斜式旋翼機是和“離島作戰”最接近的裝備。這也體現了日本針對海上利益的決心和態度。
  全球鷹無人機——
  海空偵察“多情環”
  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RQ-4A“全球鷹”是美國空軍乃至全世界最先進的無人機。“全球鷹”機身長13.5米,高4.62米,翼展35.4米,最大起飛重量11622千克。翼展和波音747相近,因此“全球鷹”是一種巨大的無人機。
  “全球鷹”機載燃料超過7噸,最大航程可達25945千米,自主飛行時間長達41小時,可以完成跨洲際飛行。可在距發射區5556千米的範圍內活動,可在目標區上空18288米處停留24小時。飛行控制系統採用GPS全球定位系統和慣性導航系統,可自動完成從起飛到著陸的整個飛行過程。一次任務飛行中,“全球鷹”既可進行大範圍雷達搜索,又可提供7.4萬平方千米範圍內的光電/紅外圖像,目標定位的圓誤差概率最小可達20米。裝有1.2米直徑天線的合成孔徑雷達能穿透雲雨等障礙,能連續的監視運動的目標。“全球鷹”更先進的優點是圖像能直接且實時的傳給指揮官使用,用於指示目標、預警、快速攻擊與再攻擊和戰鬥評估。
  美國海軍選擇了全球鷹作為最新的海上監視飛機,2005年在“全球鷹海上演示驗證”GHMD項目中,美國海軍採購了兩架全球鷹飛機,通過一系列測試和演習,全球鷹表現出了卓越的海上監視能力,稍後美國海軍又採購了RQ-4N“全球鷹”飛機,它配備有源相控陣多功能雷達、有先進數據鏈,海上監視能力更強。
  日本民主黨執政時期曾計劃在2016年度以後引進“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但為加強對朝鮮和中國的警戒和監視,政府決定提前購買。2013年公佈的新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也寫明這一點。日本購買全球鷹,一方面是分擔美軍的包袱,還有就是看上了“全球鷹”的強大戰場監視能力,將之看作及時應對突發事件,確保情報共享不可欠缺的環節。例如全球鷹從沖繩起飛,可以在我國釣魚島上空飛行30個小時,探測距離直逼我國大陸海岸線。如果日本進口3架以上的全球鷹無人機,就意味著可以在釣魚島上空實現不間斷的空中監視,等於在萬米高空裝了一個小型雷達站,這對於我國維護釣魚島主權是非常不利的。  (原標題:日本採購“七種武器”究竟成色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