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蕊 本票貼報通訊員 方序 於偉 黃春燕 胡惠娟
  這個年,天公不搜尋行銷太作美。先是霧霾,然後是降溫,過年的吃住行,都或多或少受影響。
  昨日,記者在杭城各大醫院蹲點,本以為冷清的醫院,卻如往常一樣鬧猛。“今年春節病人比往年多!”浙醫二院急診科醫辦公室出租生說了這一句話,腳步沒停,匆匆趕去接病人。
  而省中醫院、杭州市三醫院、杭州市紅會醫院等,都進入了萬利多製冰機日常“節奏”。
  過年期間,天氣變化快,來急診的,除了心腦血管引起的中風疾病外,就是消化道和呼吸科患者特G2000別多。
  過年了,吃得多,吃出來的毛病就多,膽囊炎、胰腺炎、胃腸炎比較多,不少還是一些中青年人。
  呼吸疾病,與氣溫冷熱變化有關,老年人占了急診80%以上。
  83歲老婆婆

  坐副駕頸椎骨折
  省中醫院下沙院區的骨科病房,83歲的張婆婆頸部已經被牢牢固定,身邊的親人看了都覺得心疼。
  老人家是在兒子的車上受傷的。年初三那天,一家人外出游玩,想趁著溫暖的天氣到外面走走。長子駕車,老人家坐在副駕駛座,看看路不遠,老人沒系安全帶。路上車不多,兒子開著開著速度就上去了,經過一處路口時,前面的車剎車燈突然亮紅,自己的車也跟著急剎,速度太猛,車上的氣囊一下子彈開了。
  還沒反應過來怎麼回事,老人家被氣囊彈了一下,一下子不能動了。
  張婆婆被送到省中醫院下沙院區,檢查以後發現,她的頸部2節椎體骨折,並且損傷到了頸髓,可能造成癱瘓。
  接診的骨科主任醫師邢進峰說,老人年紀比較大,又有腎病,心臟疾病,膽囊炎,膽結石,治療起來,難度很大。
  “大過年的,喜慶的日子,快車不僅給老人徒增痛苦,也給家庭帶來巨大麻煩。想提醒下大家,千萬別開快車了。”邢醫生說。
  熬夜打牌

  24歲小伙胃出血
  杭州市紅會醫院的消化科,50多張病床昨日都住滿了。這在以前的春節,很少見。
  24歲的餘先生,由外婆陪著去做胃鏡。瘦瘦高高的他,臉色依然慘白,看上去很虛弱。
  年初四那天,餘先生突然感覺胃痛,昨日上廁所,拉的都是黑便。聯想到自己有老胃病,又連續三晚熬夜跟小兄弟打牌,家人趕緊把他送到醫院。
  消化科主任陳建永為他做了胃鏡,十二指腸部位明顯有一個黃豆大小的凹坑,就是潰瘍,因為這個部位血管豐富,才造成他不停出血。
  “生物鐘全亂了,在醫院住兩天,還好一點。”外婆送來家裡熬的稀飯,給外孫喝。
  陳主任說,小餘病情控制之後如果今後如果生活起居不規律,很容易複發。
  霧霾天氣

  感冒誘發心腦血管病
  昨日,省中醫院急診科內,已有不少加床病人。記者發現大多是突發心腦血管意外的患者。
  醫生張卓一在為黃奶奶聽診。“大過年的,咳嗆得要命,還頭疼。”家住中河路的73歲黃奶奶說自己感冒已有兩三天了,一直在流涕、咳嗽。
  “我老早就想過來看病的,感冒全身難過死了,可我家老頭子沒人照料不行啊。”黃奶奶說:87歲的老伴,兩天前在家,起身取東西時,突然用力失衡跌倒骨折,至今仍卧床。
  昨夜外地的兒子趕來照顧老爸。黃奶奶才得以抽身來醫院檢查。
  “這兩天開始感覺噁心,坐不住。”張卓一醫生給黃奶奶量了血壓,發現黃奶奶全身無力,胃口不好與血壓升高有關。
  張卓一醫生分析說,可能是感冒誘發讓原來的心腦血管疾病加重了。於是勸黃奶奶在醫院里住兩天觀察一下,以免發生腦血管意外。
  張卓一醫生提醒有心腦血管病的老人,最近天氣變化大,每天可服用一片阿斯匹林,以改善大腦血液循環,預防中風。
  天氣驟冷

  準媽媽日子不好過
  記者從杭州市三醫院住院病區瞭解到,這兩天內科住院病房又開始緊張了,尤其呼吸內科、心血管內科等。從該院門診瞭解到,除了皮膚科病人一如既往的多外,準媽媽也趕到醫院湊熱鬧了。很多準媽媽因為氣溫驟變,血壓出現波動,甚至有了妊高症的前兆。
  杭州市三醫院婦產科林曉冰主任說,準媽媽的血管和老年人一樣脆弱,天氣驟冷,情緒不穩定,這些都有可能導致血壓大大升高。林主任在門診時發現,懷孕5個月以上的準媽媽,患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的明顯增多。
  民間一直流行一種說法,就是高齡產婦比較容易患妊娠期高血壓,對這種觀點,林主任並不支持,她說,目前來看,那些第一次懷寶寶,年紀很輕的準媽媽,和高齡產婦一樣,也非常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壓。另外,本來就有高血壓病史,身材偏胖或者經檢查營養不良的準媽媽們,也都比較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壓。
  同時除了血壓易出現大的波動外,孕婦還易患感冒。首先,孕婦在懷孕期抵抗力明顯下降,極容易因天氣的轉變引發感冒等疾病。由於有些感冒藥品含有影響早期胎兒的成份,一旦得了感冒,孕婦應該聽從醫生的指引治療,不要盲目用藥。第二,孕婦較容易出汗,在寒冷天氣下,易出現“倒吸汗”,從而引發感冒。
  因此林主任提醒準媽媽,到了冬天,懷孕20周以後的準媽媽,一定要保持開朗的心情,不要太緊張,也不要過於煩躁。天氣驟冷,要註意及時添加衣服,雖然大腹便便了,體型很大,但還是要註意多穿點衣服,暖和一點,危險性就小一點。另外,在這個時期,準媽媽還可以多補充一點鈣。同時要註意環境通風,但要避免直接吹風。最後要多補充水分,蜜糖水、木瓜湯等有較好的清潤功效,可以每天喝一點。  昨日,記者在杭城各大醫院蹲點,本以為冷清的醫院,卻如往常一樣鬧猛。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