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1日,一個名叫“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的組織在北京召開了名為“2013中國醫院管理學術年會暨頒獎典禮”,其頒出的獎項全是明碼標價,很多與會者就是為了一塊牌子,願意花高價前來“購買”。(2月16日《京華時報》)
  對這類靠賣獎牌斂財的“學會”,確實應該管一管了。
  “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的工作人員表示,該學會直屬於國家衛計委,但民政部網站卻查詢不到其註冊情況,衛計委工作人員也予以否認,並稱有可能它不是正規的,它評的獎也不具有權威性,“咱們這個醫療機構,一般都不會搞評獎。它這種學會是以營利為目的。”事實也證明,這是一個靠賣獎牌賺錢的未進行合法登記的“學會”。在1月11日在頒獎儀式上,來自全國各地獲獎的機構和個人有將近300個,而且只要與會、交了錢就有獎,少則1個獎,多的拿了幾個獎。主辦方所發的《光榮榜》上統計顯示,此次頒獎共發獎牌321塊,每塊牌子收費從1.8萬元至2.8萬元不等,共收取費用近1000萬元,而所需成本只有租會場、製圖章、刻匾等低價花費。與會者感慨,“1000萬,一個中等企業一年的利潤啊”。
  靠賣獎牌賺錢的“學會”為何有如此強的生命力?從主辦方看,學會名字起得嚇人是其一,起個“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的名字,讓不知就裡的人誤以為是國內醫療界最權威的學術組織;拉名人大旗作虎皮是其二,通過高額邀請相關專家和領導在學會中擔任名譽領導,頒獎儀式這些重量級人物也到現場助陣,這樣讓不少機構和個人慕名而來;頒發的獎項高端大氣上檔次是其三,有“全國十大百姓滿意放心醫院”、“十大百姓用藥放心藥企”、“百姓放心示範藥店”、“中國醫院優秀院長”、“最具惠民精神優秀醫院院長”、“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優秀管理者”等幾十種專業領域的獎項。
  從與會和買獎牌醫療機構和個人看,面對這樣一個荒唐的評比,其實都是心知肚明,但他們依然前往捧場,其實都懷揣著不同的目的:有的想與重量級人物合影留念,為自己臉上貼金;有的以此沽名釣譽,掛上獎牌等同做一次比商業廣告還能蒙人的廣告。有企業負責人就坦言,“花錢買個牌,裝門面,回去以後掛著糊弄老百姓唄”;有的甚至拿到獎牌後,回去仿製多塊,倒賣給其他醫療機構大賺一把。
  對賣獎牌斂財的“學會”之所以應該管,這是因為,早在2006年底,為了維護各地區、各部門的正常工作秩序,保證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管理活動,減輕基層、企業和群眾負擔,國務院辦公廳就轉發了監察部國務院糾風辦等九部委關於《全面清理評比達標表彰的通知》,其中包括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和社團組織舉辦的各種評比達標表彰活動。“中華醫院管理學會”本身就是未在民政部門登記的不具合法身份、以賣獎牌創收的社團組織,顯然應該予以取締。其實,無論組織本身有無合法註冊,這種不管實際做得如何、交錢就發獎牌的做法,就是一種造假行為,就是在欺騙輿論和群眾。
  據瞭解,“中華醫院管理學會”掙錢的評比活動已經辦得有些年頭了。活動主辦方負責人表示,明年“兩會”前,還將在海南博鰲組織一次會議。這樣的“學會”,怎麼能允許其大行其道呢?看來,國家有關部門不能再放任不管了,有必要對此類社團組織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掃蕩”。
  文/侯文學  (原標題:不能讓賣獎牌的“學會”大行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