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峰
  4月15日,印度最高法院作出一項備受矚目的裁決,認定變性人應被認可為“第三性別”。主審法官稱,自此印度官方文件中的性別一欄中應包含“第三性別”選項,而變性人受教育、醫療等基本權利應得到保障。這一裁決有助於改善印度300萬變性人的生存狀況,並減少針對變性人的仇恨犯罪。
  變性人獲得法律認可
  印度最高法院15日的裁決意味著印度數百萬變性人自此將獲得法律認可,他(她)們過去因性別問題而遭遇的歧視或可能因此得到緩解。
  印度最高法院由兩名法官組成的裁決庭判定,印度聯邦政府及地方政府應當認可變性人作為獨立的第三種性別應享有與印度其他的少數群體同等的社會福利保障體系,聯邦政府及地方政府應該為變性人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權利、獲得醫療救助的權利以及獲得針對貧困者社會保障項目的權利。
  印度最高法院還稱變性人為邊緣化群體,要求當局落實政策提高他們的社會經濟地位。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應該開展公共宣傳及認識活動,以幫助變性人在日常生活中更少地受到歧視及侮辱。
  此外,印度最高法院還在裁決中稱,變性人應該也像其他印度公民一樣享有領養兒童的權利。此外,法院還判定,健康及醫療機構應對變性人的醫療問題給予足夠重視。
  變性人生活將得到改善
  在作出上述判決後,印度最高法院還表示,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性別,新的“第三性別”選項將定義那些不認可自己出生時性別的個人。
  在15日印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之前,根據印度法律,變性人在官方文件中只能被認可為男性或是女性,沒有第三種選擇。而且長期以來,由於缺乏法律的認可,變性人群體在印度社會中是被排斥的邊緣群體,與主流社會格格不入。變性人在印度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據統計,印度變性人群體數量近年來逐漸增加,目前變性人總數大約為300萬,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是以在人們的婚禮或生日宴上表演歌舞為生。更有甚者,由於受到歧視及虐待,有變性人被迫加入有組織的賣淫集團或乞討團夥。
  有印度律師認為,最高法院作出判決後,政府將不得不重新分配公共機構中的工作機會以及在學校中受教育的名額,以使那些變性人申請者也有權獲得更多的工作及受教育權利。而且,相關部門還需在公共場合為“第三性別”者建設單獨的公共設施,如為變性人群修建專用公廁等。
  本案的兩名主審法官之一、印度最高法院法官K.S.拉哈克裡斯南表示:“承認變性人為第三性別者不是一個社會問題亦或是醫學問題,而是一個自然人的基本權利問題。”
  他指出,變性人同樣也是印度公民,印度憲法的精神是為所有公民提供平等的成長機會,以實現他們的潛能,這不應該因種姓及等級制度、宗教信仰及性別而有所改變。因此,變性人作為印度公民,應該擁有受教育權以及其他各項權利。
  2012年,包括變性人權益活動家拉克西米·那拉揚·特裡帕蒂在內的數名原告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庭認可變性人,從法律層面賦予其與常人相同的權利。
  在法院作出判決後,拉克西米·那拉揚·特裡帕蒂表示:“今天,我以自己是一名印度公民而自豪。”在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最高法院外,特裡帕蒂對記者說:“我們如此驕傲是因為最高法院認可了我們的權利。”
  她指出,在過去的很長時間之中,變性人一直受到傳統保守社會的歧視和忽略,而在最高法院作出判決後“所有的文件中性別欄都將有第三個選項”,“這一判決對所有像我這樣的變性人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精神安慰。”她認為,這項裁決是印度向著結束對變性人的歧視所邁出的一大步。
  有助於減少仇恨犯罪
  在印度,變性人屬於弱勢群體,不僅在就業、醫療保健、教育等方面受到歧視,而且許多變性人是仇恨犯罪的目標。在印度社會中,針對變性人群體的仇恨犯罪比較常見。
  針對變性人的仇恨犯罪有多種形式,包括但不限於人身襲擊、破壞財產、脅迫或威脅行為、搶劫、恐嚇、謀殺等。
  然而,儘管變性人常成為仇恨犯罪的受害者,但這樣的案件卻不易引起印度警方及相關部門的重視,也很少被媒體報道。
  因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最高法院的判決對於打擊及防治日益猖獗的針對變性人群體的仇恨犯罪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一步。
  印度最高法院還在裁決中特別指出,上述裁決只針對變性人,與同性戀者(不論是男同性戀者亦或女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並無關係。
  去年12月,印度最高法院還曾駁回了下級法院確定同性性行為無罪的裁決,恢復禁止同性性行為的337法令,當時最高法院表示,只有議會才能對此法令進行修改或廢止,法院無權這麼做。這一裁決當時曾引發巨大爭議。
  有同性戀權益人士希望,在印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維護變性人基本權利後,作為5月16日選舉結果揭曉及543名新議員上任後的首個重要舉措,新議會能夠廢止反同性戀的法令。
  2014年印度大選近來備受媒體關註,其中也有媒體註意到,近來印度選舉委員會在歷史上首次在選舉人登記表格中允許出現第三個性別選項——“其他”。然而,在4月7日開始到5月12日結束的印度大選中,約只有28000名選舉人在選舉表格中選擇這一選項,然而實際上,參加選舉的變性人應遠不止這個數字。
  (原標題:印最高法院裁決變性人為“第三性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