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睿徹 通訊員湯華波)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羅敏華昨日表示,目前,在技術上通過檢測新生兒一滴唾液和尿液中HCMV(巨細胞病毒感染)基因組,就可以判斷新生兒是否感染了巨細胞病毒,操作簡便。但由於社會重視程度不夠,醫療機構與研究機構的合作有限,這類檢測還未普遍開展。她呼籲,巨細胞病毒感染是出生缺陷的主要因素之一,應在孕期以及出生後都加強篩查與監測。
  羅敏華一直致力於HCMV致胎兒神經發育畸形的研究。她介紹,巨細胞病毒感染可造成流產、早產、死胎、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新生兒肝炎和肺炎、新生兒先天畸形等。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新生兒巨細胞病毒感染率約2%,每年有40萬名新生兒感染。其中約4萬名感染者有不同程度的殘障,給家庭和社會造成巨大的經濟與精神壓力。
  我市孕檢項目含有巨細胞病毒感染,但沒有出生後的篩查。羅敏華提醒要避免兩個誤區:一是不做篩查,導致有出生缺陷的孩子出生;二是檢查到陽性,未進行進一步監測和確診,便終止妊娠。後者屬於過度診療。實際上,檢測出陽性後僅35%會真正感染巨細胞病毒,造成胎兒宮內感染。  (原標題:新生兒一滴唾液能查是否感染巨細胞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