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天時間,黑河金盆水庫水位mSATA下降了5米多 華商報記者 鄧小衛 攝昨日,挖出的大井已經開始抽水灌溉 華商報記者 周金柱 攝西安用水
  黑河金盆水庫水位1ssd固態硬碟1天降5米多
   華商報訊(記者郝蕾)7月22日上午,我省首發枯水藍色預警時,黑河金盆水庫的水位約為560米,昨日最新數據顯示,水庫水位為554.75米,11天時間租房子,水位下降了5米多。
   對於市民關註的西安城區生活供水是否能夠保證的問題,華商報記者昨日從西安市防汛辦瞭解到,承擔西安城市供水的黑河金盆水庫水位仍在持續降低,8月2日上午的最microSD新數據顯示,金盆水庫的水位為554.75米(汛限水位為591米),庫容為6109萬立方米,平均入庫流量為每秒2.1立方米,而出庫流量卻為每秒15立方米。7月22日上午我省首發枯水藍色預警時,金盆水庫的水位約為560米,11天時間,水位下降了5米多。
   據瞭解,去年7月因有兩場較大降雨,黑河水庫水位還能保持在590米左右,庫容量有1.77億立方米,但去年汛期期間,金盆水庫的庫容最低時也曾降低至4000萬立方米左右,因此儘管目前水庫水位持續下降,但眼下黑河水庫的蓄水總量,比起去年汛期最低時期還多蓄水2000萬立方米左右。除去1000萬立方米的死庫容無法利用外,還有5000萬立方米庫容可用,而目前黑河供水系統每天向西安供水最多約為149萬立方米,因此,現有蓄水SD記憶卡量保證西安市一個月的用水不成問題。
   據介紹,目前,我省受旱農作物面積已經擴大到642萬畝,發生臨時飲水困難的人群約為15萬人。為應對旱災,8月1日,省農業廳緊急召開會議安排部署抗旱減災工作,派出11個督導組赴各地開展抗旱減災督導工作,並下撥1000萬抗旱減災資金。
  天氣預報
  未來三天全省還是晴熱為主
   省氣象臺昨天上午11時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未來24小時,寶雞、咸陽、西安、渭南、商洛、安康、漢中部分地方將出現37℃以上高溫天氣。預計今天白天西安局地有陣雨或雷陣雨,最高氣溫36℃,最低氣溫26℃。最新天氣預報顯示,未來3日,我省大部仍是晴熱天氣為主。預計今明兩天陝北多雲間陰,北部局地有陣雨或雷陣雨。關中陝南繼續以晴為主,天氣悶熱,關中大部分地方和陝南部分地方未來3日仍處在高溫天氣中,其中部分地方最高氣溫在37℃以上。5日全省多雲間晴。
   來自氣象臺的未來十日天氣預報顯示,8月8日-9日全省或有陣雨,但高溫熱浪天氣仍將持續影響我省。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
   通訊員龐文保
  西安三日天氣
  今天:晴26~36℃
  明天:晴25~35℃
  後天:晴25~35℃
  局部旱情
  乾土層達16.93釐米
  旬邑部分玉米面臨絕收
   位於咸陽市西北的旬邑縣屬於黃土高原溝壑區,這裡絕大多數土地都沒有條件灌溉,農民們基本靠天吃飯。在此次來勢猛烈的旱情面前,農民們束手無策了。
   昨日下午,家住旬邑縣赤道社區的許先生告訴華商報記者,那裡乾旱情況非常嚴重,大概有40天沒下雨了,蔬菜死了很多,黃瓜不結果實,辣椒長不高。而當地農民的主要經濟來源——蘋果,近期也因乾旱生長緩慢,“如果不能儘快下雨,會嚴重影響蘋果產量。”許先生很著急。
   據介紹,旬邑縣居民生活用水基本都是自來水,靠水庫存水維持,目前居民生活未受到較大影響。但因水價較高,農民們捨不得用自來水澆地。7月30日,旬邑農業網公佈了該縣農經站對全縣土壤墒情的監測結果,結論為“全縣土壤墒情為特大幹旱狀態”,農田乾土層已達16.93釐米。監測結果認為,目前旱情正在進一步擴大。海拔在1200米以下地區種植的玉米會嚴重減產或絕收,海拔在1200米到1350米地區種植的玉米會大面積嚴重減產,對蘋果產量也會產生較大影響。
   8月1日下午4時10分,旬邑縣啟動重大氣象災害(乾旱)Ⅲ級應急響應,“目前旬邑縣已經出現重旱,未來10天仍無明顯降水,乾旱將近一步加劇”。 華商報記者王衛平
  抗旱故事
  玉米不澆旱死 澆又不賺錢
   華商報訊(記者肖琳)王村鎮是乾縣農業大鎮,有名的“屯糧田”和“萬畝豐產田”都在這裡,但今年持續的乾旱讓這裡的村民連連叫苦。
   這兩天,王村鎮張留村的劉師傅忙得不可開交,他正在給自家的9畝玉米澆第二遍水,“玉米剛出苗時就因為太旱澆了一遍水,現在又遲遲不下雨,不澆第二遍水就熬不到穗期,但一季玉米澆二遍水也就沒啥收入了,可不澆水就只能眼睜睜看著一米多高的苗都乾死在地里。”
   劉師傅給華商報記者算了一筆賬,這水是從河裡加壓抽上來的,誰家澆誰家修臨時渠往地里引,澆1分鐘1.3元,澆一畝地差不多都得40分鐘左右,按40分鐘算,一畝地就得52元,“我家有9畝地,澆一遍就得470元左右,澆兩遍差不多1000元就沒了。如果到穗期還是不下雨,估計還得澆一遍,這就得1500元了。再加上種子、化肥等其他費用,這季玉米收回來不賠就算好的了。”說這些話時,劉師傅猛吸了一口煙,顯得非常無奈。
  水庫乾涸三原打8口井應對
   華商報咸陽訊(記者張林)持續的乾旱少雨,讓三原縣城區供水水源地馮村水庫乾涸,城區一些樓層高的住戶一度家中停水,不得不半夜接水或樓下提水。莊女士家住三原縣城一小區四樓,由於馮村水庫乾涸,今年年初家裡就開始了抗旱鬥爭,“以前水充足不覺得有啥,但今年來水十分不易,家裡用水真的就節省了很多。”莊女士說,以前打開水龍頭就有水,今年白天水壓經常上不了四樓,往往要在半夜用水人少水壓能上到四樓時,起來給家裡各種容器接滿水儲存起來,“這都算運氣好呢,有時候半夜還是沒水,就要第二天早上到一樓住戶家裡去接水,然後提到樓上用。”莊女士稱,由於水來之不易,一家人漸漸也養成了節水的意識,以前洗臉的水都直接倒了,現在洗臉水再洗腳、洗拖布、沖廁所,反覆使用,淘米水也留下來洗菜、澆花,平時洗澡、洗衣服,就全家去她父母家處理。
   三原縣水利局副局長王亮介紹,三原縣城區供水從今年3月份開始不足,造成了縣城及周邊14萬人用水緊張。“城區現在每天用水量在2.2萬方到2.5萬方左右,但以前每天能供應給城區的水只有1.7萬方到1.8萬方,有很大缺口。”王亮說,為此,今年3月份開始水利局緊急打了8口水井,目前已經基本投入使用,加上之前已有的5眼井補充水源,現在城區每天可供2.5萬方水,除舊式樓房和高層用水困難外,基本能滿足居民正常生活用水需求。
  村主任掏錢修井供村上澆地
   華商報漢中訊(記者曾春)8月2日下午,漢中市漢台區武鄉鎮明光村,64歲的村民郭素貞邊用水井里的水洗菜邊說,幸虧村主任和一個村副主任兩個人掏錢修好了這口井,不然現在他們生活和灌溉就都受乾旱影響了。
   今年55歲的何進鵬,2010年被選為明光村村主任。提起修水井的事情,他說,水井是1996年村上修的,一開始用得多,後來飲水工程實施,慢慢就不用了。到了6月底,飲水工程供水受天旱影響很不正常,他們就想著讓這個水井再次上崗,沒想到,只用了幾天水井就壞了。
   “可能是因為長時間沒用,抽水的電線、電瓶全都被燒壞了,”何進鵬說,他就和村副主任朱祥安一人掏了一萬元,修好了水井。
   武鄉鎮副鎮長許柯介紹,何進鵬和朱祥安兩人是自己掏了腰包,聯繫了修理的人,暫時能保證村上500多人的飲用和幾百畝土地的灌溉。
   許柯介紹,鎮上已經和水利部門商量過,如果飲水工程供水仍舊因為天旱不能滿足所用,下一步要在村上設立送水點。
  消防官兵為村民送水20天
   華商報商洛訊(記者田德政實習記者 陳永輝)由於數月持續乾旱,商洛市商州區黨塬、王塬、舒楊三個村子出現飲水困難。消防部門緊急組成送水車隊為村民送水,商州區水務部門打井抗旱保證村民飲水。
   商州消防中隊隊長武海說,瞭解到黨塬村用水困難後,消防官兵就開始給村民送水。為保證每戶人家都能領到生活水,村幹部也及時參與進來維持秩序。目前,商州區消防中隊已連續20天為黨塬村群眾送水,每天兩趟約送10噸水。
   商州區沙河子鎮水務站站長田文斌表示,黨塬村、王塬村兩個村的村民一直飲用從山上引來的山泉水,但乾旱導致水源不足,兩個村供水出現問題;舒楊村由於供水壓力不足,群眾吃水也比較困難,這三個村子共涉及3960人。為徹底解決村民飲水難題,鎮政府與商州區水務局銜接後,決定重新打井解決飲水問題。目前,王塬村、舒楊村供水工程已完工。再有半個月,黨塬村村民吃水也就解決了。
  村民一天挖出直徑4米大井
   華商報寶雞訊(記者周金柱)面對旱情,眉縣湯峪鎮八莊村七組村民沒有等天下雨,而是全組村民齊動手,7月31日一天挖出了一口直徑4米、深12米的大井。
   “村裡有4口井,現在天旱,水位下降厲害,幾乎都沒水了。”昨日,眉縣湯峪鎮八莊村七組組長羅百姓說,他們組70戶村民,共有400多畝地,其中100多畝都是獼猴桃,急需灌溉。“一年到頭,村民就靠這生活呢,要再澆不上水,肯定要減產了。”羅百姓說,眼看近期降雨無望,很多村民都想打井抗旱自救。於是,他們調來大型挖掘機,7月31日動手掘井。
   昨日下午2時,在用石塊砌成的水井里,一臺水泵正不斷地將水往上抽。“當天早上開始挖的,到下午就挖出水來了,有12米深。”村民唐戰林說,挖出水後他們架上水泵就開始抽水灌溉,與此同時,他們又用石塊將直徑4米的井砌了起來。目前,這口井已基本能滿足村民灌溉需求。  (原標題:8日全省或迎來陣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