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8日消息(記者郭淼 劉濤)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北方各地陸續進入取暖季,不少地方的市民發現,儘管煤炭價格始終處於下降態勢,但是今年各地的取暖費卻依然堅挺。
  從2012年起,內蒙古地區煤炭價格普遍下降,尤其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動力煤價格從每噸五百五十元,下降到平均每噸四百二十元左右。為此有群眾反映,煤炭價格上升幾十元熱電廠就要求政府提高取暖費的收費標準,現在煤炭價格下降幅度這麼大,為什麼取暖費的價格依舊堅挺。
  呼和浩特市居民鄭先生:煤價都降了好多年了,取暖費為什麼不降?。明年要是煤價漲了,我們是不是意味著又要漲?
  針對市民反映的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八月中旬向各盟市下發了《關於做好供暖價格監管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
  自治區發改委價格處副處長孟霞:目前有降價空間的,經當地政府同意以後,按國家相關的法律程序來降低相關的價格。
  對於供熱企業擺出的難題,不少西安市民還是希望供熱價格能夠跟著煤價走,同漲同跌。
  記者瞭解到,雖然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煤價持續下跌,但煤價只占到供熱成本不到五成,目前西安市大部分供熱企業仍背負著價格倒掛的包袱。結合冬季採暖期治霧減霾的要求,各供熱企業燃煤鍋爐排放必須達到環保標準,加裝脫硫、脫硝提標改造,環保成本也在不斷增大,兩者相抵消,預計今冬供熱成本較去年每平方還將增加三到四毛錢。
  記者從西安市物價局瞭解到,目前物價部門已經深入到各大供熱企業調研,就供暖價格進行成本核算,將核算結果報西安市政府後再確定下一步方案。因此,目前仍然執行去年的供熱標準。  (原標題:煤炭價格下降趨勢不減 各地取暖費卻依然堅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