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成立“夾腳幫”,吸引1500人加入,分享夾腳拖跑全馬、超馬經驗,10月28日晚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在練習前做暖身操。(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10月31日的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有跑友捨棄跑鞋,改穿夾腳拖跑馬拉松;但看在專家眼裡,穿夾腳拖路跑可能造成慢性關節損傷,更提高扭傷、撞傷等急性傷害風險,臺灣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直言“千萬不要”。
  簡文仁列舉穿夾腳拖跑步的可能危害,第一,夾腳拖穩固性不好,當跑者擔心鞋子脫落,會使用更多力氣弓腳抓緊鞋子,讓腳底板緊繃,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
  再者,夾腳拖最大的支撐力道是大拇趾和第二趾,兩趾間摩擦過多容易破皮,簡文仁曾遇一名患者穿夾腳拖走路,走不到半小時就因磨破皮就醫;他說,雖然慢慢習慣可增加適應力,但跑步這類快速動作,仍不建議穿夾腳拖。
  “不論習不習慣,扭傷、震傷風險太大!”簡文仁說,包覆性低的夾腳拖雖然透氣性相對好,但踢、撞、刮傷風險大。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組長陽安格則表示,就算夾腳拖標榜有氣墊,橡膠材質讓跑者當下舒適,跑完後仍對腳踝、膝蓋及髖關節造成負擔,尤其長時間的馬拉松更不宜。
  陽安格提及另一個擔憂,穿拖鞋時腳掌會離開鞋面,在腳與鞋一開一密之間,著地相對不穩,很可能被絆倒,造成急性運動傷害。
  “與其穿夾腳拖,赤腳跑步反而可當作一種練習。”陽安格說,有一派說法指出,赤腳跑步讓身體自我調整適合的姿勢,可訓練肌肉控制著地力道的能力,對腳底、下肢肌肉都能訓練到。
  但他呼籲,長時間、路況不明的賽事還是要穿鞋,赤腳只能當訓練的其中一個方法,且必須循序漸進,不能一開始就長時間跑,另外,赤腳跑者應在操場、PU跑道等已知環境下進行,並避免地面溫度太過炎熱。  (原標題:穿夾腳拖鞋跑步扭傷撞傷風險大 專家:千萬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