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布魯塞爾8月29日電(駐歐記者 王鈺深)俄羅斯被指責“入侵”烏克蘭之後,德、法、英、意等歐洲大國紛紛表態要加大製裁力度,30日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或將成為商討對俄製裁峰會。
  本次峰會原定討論新一屆歐盟機構要職的歸屬,包括連任兩屆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歐盟委員會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的繼任者,但當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入侵的消息爆出後,各國紛紛把目光聚焦在俄烏問題上。烏克蘭也呼籲歐盟將該國局勢放到特別峰會的議程中,總統波羅申科將親自趕來布魯塞爾。
  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直言,歐盟領導人將在峰會上討論進一步製裁。法國總統奧朗德也警告稱,俄羅斯使局勢惡化的行為只會帶來更多製裁。意大利總理倫齊也作了類似表態。原本就力挺製裁的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之前歐盟敦促俄羅斯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危機,如果俄羅斯確定背道而馳,將無疑會承擔嚴重後果。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與默克爾通電話,兩人一致認為,美國和歐盟應該考慮對俄追加製裁。
  歐洲媒體分析稱,“入侵事件”讓不少歐盟國家態度強硬起來。德法意與俄羅斯商業關係緊密,一向抗拒製裁決定。默克爾上周曾表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態度軟化,她願意在歐烏自由貿易協定中作出讓步。“如今,俄羅斯在歐盟內部的生意伙伴也疏遠了。”《歐盟觀察者》網站評論道。
  此前,歐盟已經對俄實施了一系列製裁措施,包括凍結個人海外資產和簽證限制,但被外界嘲諷“雷聲大、雨點小”,最新製裁涉及金融、武器及能源等領域,未料到很快招致俄羅斯對歐食品出口的反製裁。歐盟智庫專家表示,如果歐盟打算擴大製裁力度,很可能針對俄羅斯金融和能源領域,但這也意味著歐盟得做好被反噬的準備。  (原標題:歐盟特別峰會又遭俄烏議題“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