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米
  昨日,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Z63號墩上蒸烤箱的17300噸箱梁完成轉體對接,這也是亞洲最重箱梁轉體工程
  本版圖片
  記者陳卓 攝
  本報訊(記者韓瑋 通訊員袁烜 喻涵 李曉靜)昨日13時至13時51分,位於姑嫂樹路的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轉體106度商務中心,鐵路兩側箱梁成功對接。重達17300噸、長131米的“巨無霸”在橋墩上離地20米高空平順旋轉,讓在場觀看的市民都驚獃了。這是國內首次在橋梁墩頂上進行大噸位混凝土箱梁轉體施工,單個轉體重量創下亞洲之最、世界第二。
  據悉,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將於今年全線通車。該立交橋連接香港路、二環線、三環線和機場第二通道。屆時辦公室出租,從香港路開車上機場高速公路,走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只需5分鐘。
  亞洲最二手製冰機重“巨無霸”
  51分鐘轉餐飲設備推薦動106度
  昨日13時,轉體開始。橋墩上承臺中間有一個大轉盤,通過兩台連續千斤頂的作用,兩束鋼絞線和大轉盤一起發力,托著橋體緩慢旋轉,猶如“驢拉磨”。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和附近居民屏息仰望。13時51分,箱梁轉動106度,最終與之前已轉體的Z64墩上箱梁“握手”對接。該段轉體結束後,還將進行最終的合龍段施工。
  昨日轉體現場,有上百名市民或在家中窗臺,或來到大橋局指揮部,或在行路過程中觀看了這一轉體壯景。市民王先生十分激動,“看了之後,我覺得真是了不起,我們的科技太發達了!”陳姓保安則捏了把汗,“我看了真是感覺驚險,這麼一個龐然大物這麼看似輕易就轉過來合龍了,以後類似施工如果都這樣,那真是太牛了,感覺對交通也沒啥干擾。”
  總工詳解
  高空轉體可不破壞城市道路
  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是姑嫂樹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上跨京廣、合武、漢孝等11股鐵路。該橋總長256米,其中主跨116米,橋寬32米,雙向6車道,時速60公里,從興業路到發展大道,跨越姑嫂樹鐵路橋。項目業主方為武漢地產集團,總承包中國一冶,具體施工方中鐵大橋局。
  中鐵大橋局七公司總工程師毛偉琦介紹,高空大角度轉體也是受形勢所迫。一是在城市中心交通要道鬧市區施工,為了不破壞姑嫂樹現有城市道路,採取高空施工;二是迫於地形地貌,“有一個水泵房需在下雨時負責涵洞抽水重任,不能拆除,因此首次採取鈍角轉體,而以往類似施工都為搶速度,採取小於90度轉體”;三是因跨越11股鐵路線,為減少對鐵路的干擾,決定採用轉體法施工。即箱梁先在順鐵路方向澆築,澆築完成後再通過轉體裝置轉體,橫跨鐵路。以往類似工程多在地面上轉體後再起吊,這次是我國首例橋梁工程高空轉體施工,難度極大。
  橋梁呈“S”形
  找重心點花了2天
  據悉,姑嫂樹跨鐵路立交橋並非順直,而呈“S”形曲線,這無疑給轉體施工帶來巨大挑戰。
  毛偉琦介紹,橋梁需圍繞重心轉體,而曲線橋與直線橋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雙向不對稱,一旦重心不准就會發生偏移。“這麼個龐然大物如果偏移,後果可想而知。我們用了兩天時間找重心,轉體前先採用特殊儀器稱重,通過杠桿原理判斷重心,而第二天發現偏移後又進行了校正,最終保證萬無一失”。
  毛偉琦說,此次過程也是利用鐵路“空窗期”,其間僅跑了三趟列車。“鐵路局給我們施工的‘空窗期’是87分鐘,最終我們僅用了51分鐘完成轉體”。據悉,以往此類跨鐵路立交橋梁工程施工,多用掛籃懸澆築方式,對交通干擾較大,若用傳統方式達到目前的效果,需要2小時以上。
  中鐵大橋局表示,此次高空轉體,為今後跨鐵路或跨中心鬧市區道路施工,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借鑒,此種模式可以複製。
  現場>>>
  記者直擊51分鐘轉體全過程
  1
  13:00 中鐵大橋局七公司監控工程師付偉手拿對講機喊話:“轉體開始,3、2、1,啟動!”隨著一聲令下,轉體開始。距離轉體箱梁最近的一棟三層民居中的市民紛紛探出頭來張望,生怕這一長131米、重17300多噸的“巨無霸”擦到房頂。
  13:04 遠遠望去,逆時針轉動的箱梁幾乎快“吻”到房頂,幾名測量員拿出米尺測量安全距離,付偉的對講機上傳出“6釐米”,這是轉動的箱梁距離居民樓最近的距離,不過很順利地通過。
  13:07 橋墩邊,一輛列車從京廣線上駛過,毫髮無損。
  2
  3
  13:09 9分鐘內已轉動29度。
  13:11 一輛“和諧號”動車駛過橋底,箱梁在上方巋然不動。
  13:16 不一會工夫,箱梁已轉體40度。
  13:20 記者走上扶梯,來到離地20米的墩頂,這裡是整個轉體工程的“控制中樞”,操控著整個轉動環節。50餘名技術人員及工人在忙碌著。
  13:36 又一趟動車平穩駛過。中鐵大橋局安全總監胡永生說,列車的動態信號會傳到“控制中樞”處總指揮的對講機上,可及時掌握列車經過時刻,讓工程及時暫停,保證列車安全通過。
  13:50 眼看“巨無霸”幾乎與兩側箱梁“合龍”,就差一點點。技術人員說,已經轉了105度,還差最後1度,現在進入精調,速度慢下來,確保箱梁中心線精確對中。
  13:51 肉眼看上去,整個連續梁體呈一條直線。付偉手中的對講機傳出一聲“到位!”,站在墩頂上“控制中樞”的工作人員在20米高空做了一個勝利的手勢,轉體漂亮完成。姑嫂樹路解除管制,交通恢復暢行。
  (記者韓瑋)
  製圖/陳昌  (原標題:1.7萬噸巨無霸高空完成轉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uebmmurnnf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